close

  閱讀對於我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我是1968年出生的,開始接觸書是從《艷陽天》、《高玉寶》開始的,到了後來發現自己的閱讀有一個很大的缺憾,就是對於西方的經典讀得很少。我覺得大家應該多接觸西方的經典尤其是哲學經典,而不要讀“成功學”、“職場秘籍”之類的書。我不認為這些是書,看這些書簡直就是在浪費生命。
  關於閱讀我有三點經驗,首先是要讀出聲。最近我在背誦唐詩宋詞的時候,發現讀出聲比默讀記得更快,更牢固。
  第二是對比著讀。兼聽則明,對比著讀書,會拓展我們的視野,提高鑒賞力。有一次我父親住院需要陪床,我出門時拿了兩本書,一本是林斤瀾,一本是汪曾祺,外界都將他倆歸為一類,但是,很明顯,看了汪曾祺之後,就不想看林斤瀾了。大家還不妨將池莉與英國作家多麗絲·萊辛的小說對比著讀,很有意思的。
  第三是讀書一定要寫讀書筆記。動筆是加深記憶的一種方式。寫讀書筆記不妨寬泛一些,最好的讀書筆記是具有私密性質的個人體驗,而不是大眾的普遍經驗。我寫一篇讀書筆記少則十天半月,多則數月,往往需要讀好幾本書,因為寫讀書筆記不僅是思考的過程,甚至是考證的過程。  (原標題:楊名芳:閱讀要讀出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cddg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