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9日,坤坤在一片幾米高的草叢中玩耍,這裡一些人跡罕至的小路他都知道,這些地方藏著他許多秘密。村民表示都害怕這個孩子,但也同情他。
在村子里一段難走的路上,坤坤下意識地抱住了前來採訪的女記者。玩得開心時,他也會這樣。

在外面瘋玩了一陣子後,坤坤跑到還有餘溫的竈台,把冰冷的雙手湊進去取暖。
在自家平房頂上,坤坤玩著一截電線。爺爺說,有時他一玩就幾個小時,也不知他在玩啥。
  【7時】
  怕生,愛玩火的孩子
  西充縣某村的天空微亮。
  坤坤被爺爺從“床”上叫起。“床”是打穀用的拌桶,半米多長,剛夠他舒展開手腳。坤坤原來用過兩個床,被他玩火燒了。
  他揉著惺忪睡眼,自己穿衣。一隻灰黑色的貓在他身邊繞來繞去。貓狗是他的玩伴,他喜歡拎著貓尾巴,或攆著貓滿屋子跑。
  鞋子穿反了,爺爺幫他換過來。洗臉時他胡亂抹了兩把,爺爺幫他擦,水浸透裂口的手,他疼得哇哇大叫。
  穿戴整齊後,記者和他打招呼。初次見面,他眼睛斜著往上打量記者,奶奶讓他喊人,他不肯,脫兔一般躥出堂屋,眨眼不見人。
  他1個月大時父親離家,10個月時母親離家,此後爺爺奶奶把他拉扯大。他一旦淘氣,爺爺呵斥時,他也會這樣一溜煙就跑不見了。
  奶奶找了一圈,才在竈台後的乾草堆里找到他。他躲在陰暗處,側眼看著外面。奶奶說,坤坤喜歡玩火,平時早上起來就喜歡在竈台邊燒柴火。他曾把自家屋子點燃過兩次,還曾把村外山頭點燃一片。
  【8時】
  “熊孩子”買零食
  坤坤提出去離家幾百米遠、他經常光顧的小賣鋪買零食。
  他手上攥著一把錢。這幾天來看他的人很多,給些零花錢,他從兜里反覆掏出來數。爺爺說,他對錢沒概念,只會數張數,基本不認面值。
  平時,街坊可憐他沒爹沒媽,常有人在他手中塞幾毛、1元錢,他一有錢就到小賣鋪買零食。
  這幾天,他出手就是100元錢,買小麵包、豆腐干,卻不關心找零。
  小賣鋪店主羅先生說,坤坤有拿人錢的習慣,他爺爺叮囑過,坤坤手中拿大面值鈔票時不要賣東西給他。
  店外有一隻白色的狗,羅先生經常看到坤坤躺在地上,抱著它,和它親嘴。有時他也拎著狗的脖子,捏狗的尾巴,惹得狗汪汪叫。
  他還喜歡解開拴狗、拴牛的繩子,趕著狗和牛玩。有一次,他把羅家的翻鬥車移到了200米外。
  回家途中,坤坤在一戶人家門前停住,躡手躡腳走到門口,左顧右盼,輕推開沒鎖牢的門,探進半個身子觀望,然後輕輕退出來,把門關上。
  有時趁沒人,坤坤會去別人家裡順走東西;如有人在家,他會迅速跑掉。村裡很多人家被他“光顧”過。
  回家後,坤坤小心翼翼把零食存起來,只給爺爺奶奶各遞了一個小麵包。
  【9時】
  遊蕩在林野山間
  早飯後,坤坤帶著記者到他的“領地”巡邏。
  坤坤的家在半山腰,周圍是密林、田野、山岡、竹林、灌木、水塘、墓地。他是這一大片人跡罕至地帶里“驕傲的國王”。
  他熟悉這裡每一條小徑,他追逐水塘中的鴨子,拿石頭砸它們,鴨群亂飛,他開懷大笑。
  他喜歡使勁搖田裡的稻草人,他會把鄰居家的牛趕到很遠的山坡,他毫不畏懼地穿梭在墓地與廢墟間。
  在“領地”里,他像兔子一般躥得飛快,一溜煙不見人,一會兒又從蘆葦後面冒出頭。有時他走幾步就要回過頭來看一眼記者,有時還倒回來拉著記者走。
  在一片蘆葦叢邊,記者問坤坤,“知道爺爺要把你送走嗎?”
  “知道”,他點點頭。
  “想去嗎?”
  他沉默了,搖搖頭,轉身去追遠方的鴨子。
  【13時】
  被圍觀,尷尬的玩耍
  午飯後,一大撥記者涌入坤坤家。
  爺爺重覆接受採訪,坤坤旁若無人地玩著玩具車。他極少開口,記者問他,他要麼說一兩個字,要麼搖頭。
  送給他的玩具車,他玩了幾分鐘就會動手去拆;玩了幾分鐘手機後,就能把音樂放出來;他還使用自拍模式給自己拍片;他喜歡翻照片,看到鏡頭中的爺爺奶奶會開心地叫喚。
  電視臺記者攝像時,3個村民帶來3個5歲左右的小朋友。平時,村民們極少允許坤坤和自家小孩玩。
  剛被村民們知道他感染艾滋病病毒時,坤坤還不明白大家為何突然不跟他玩了。他緊跟在小朋友身後,小朋友們躲進屋子,他生氣地拿小石子砸門。他漸漸習慣了獨自玩耍。
  4個小孩很快就玩起了“拋球”游戲。
  “球”是坤坤從樹上摘下來的柚子,小伙伴們玩得起勁,但村民們很緊張,每當坤坤和小朋友身體很靠近時,他們馬上把坤坤和自己小孩分開。
  爺爺拿出小麵包分給小朋友們,村民們擺手拒絕。坤坤不太高興,把麵包接過來放回屋裡。
  坤坤是村中最調皮的那個“熊孩子”。
  這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8歲男孩追雞趕鴨,放火燒山;他喜歡遊蕩在山間,熟悉每條林野小徑。村民說,坤坤“除了睡覺,一刻不停”。
  害怕和躲避是村民與坤坤的相處方式,但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自他“被驅逐”的報道出爐後,他的生活或將迎來變化。
  新京報記者昨日從西充縣某鄉鄉黨委書記李輝處獲悉,有關部門正研究一套安置方案,經監護人和本人同意,坤坤也可被合適的專業公益機構收養。這取決於這種方式是否更適合他。
  在一切變化前,12月19日,新京報記者跟隨坤坤,記錄下他在村中的生活狀態。
  【14時】
  爺爺哭了,坤坤面無表情
  縣關工委、縣團委的幹部來看望坤坤,雙方也沒有任何身體接觸。坤坤繼續埋頭玩小車。
  一位老同志送來了慰問金,對爺爺說:“我們政府會積極研究解決坤坤的問題。你要對黨有信心,對政府有信心,好好撫養孩子。”
  爺爺聽後哭了,兩手舉起來激動地說:“我哪有信心?我身體不好,老伴眼睛看不清,我們喪失勞動能力,怎麼來管這孩子。不管誰來說,我都只有一句話,要把孩子送到條件好的地方去。”
  爺爺哭得厲害,老臉皺著,滿是眼淚。
  坤坤在一旁面無表情,他抬起眼睛向老同志和爺爺的方向瞄了一眼。
  爺爺曾問過坤坤願不願意去外面,可以坐飛機、坐火車,他很興奮;但或許再也看不到爺爺奶奶,他又黯然。
  有一次,爺爺帶他去縣城看病,爺爺開玩笑要把他留在縣城。他不肯,緊跟在爺爺身後挪回家。
  【16時】
  揮手告別,生活繼續
  鄉衛生院院長李濟生來給坤坤送藥。他開了一個療程的藥,要連服15天,每天一次。
  坤坤吞下幾顆白色藥丸,他緊皺著眉頭,一隻手緊抓住爺爺的手。他喝了一碗水,又開始玩小車。
  和坤坤告別時,他眼睛泛紅了。爺爺讓他和記者告別,坤坤就是不肯揮手說再見。
  等記者走到馬路上,他從家裡追出來,遠遠地看著,終於揮手了。
  隨後,坤坤獨自在馬路邊玩小車。而馬路的另一邊,一群曬太陽聊天的老太太,繼續用異樣的眼神盯著他。
  國家衛計委
  重申保障艾滋兒童就學權利
  新京報訊 (記者張婷)針對近日有媒體報道的四川省南充市西充縣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男童遭同村200人聯名驅離一事,國家衛生計生委昨日進行回應,並通報了事件的有關情況。
  國家衛計委表示,已責成四川省衛生計生委瞭解核實有關情況,並會同有關部門,協調地方政府妥善做好該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的醫療救治、生活救助和入學教育等工作。據地方政府報告,該兒童2012年底確診感染艾滋病病毒,併進行了定期身體檢查和免費抗艾滋病病毒治療。從2013年開始,該兒童每月獲得艾滋病兒童基本生活費678元,每年獲得2000元的救助資金。目前,當地政府正在組織落實該兒童的入學、宣傳教育及與村民溝通等工作。
  中國曆來重視包括兒童在內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權益保護。2006年,國務院頒佈了《艾滋病防治條例》,明確規定任何單位不得歧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享有的婚姻、就業、就醫、入學等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衛計委等部門先後印發文件,均對受艾滋病影響兒童就學、就醫、生活救助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保障其合法權益。
  國家衛計委指出,將聯合有關部門印發通知,重申保障受艾滋病影響兒童就學、就醫及生活救助等基本權利的要求,並要求各地對政策執行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將於近期組織抽查,確保各項政策切實落實。
  本組攝影/新京報首席記者 陳傑
  本組稿件/新京報記者 蕭輝
(原標題:艾滋男童坤坤的世界)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cddg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