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空軍新聞發言人祝福2015:敬祝廣大網友新年好!
  中新網12月31日電(鄭一民)12月30日至31日,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國際頻道、軍事頻道,播發播出了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發佈的信息《中國空軍管控東海防空識別區常備不懈》。這一370字的信息,有硬度、速度和溫度。申進科上校表示,新的一年,空軍將忠實履行使命任務,一如既往保持高度戒備狀態,保衛國家空防安全,保衛人民平安幸福。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走過堅實一年。針對近日個別外媒一些不負責任的報道,申進科上校指出,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年多來,空軍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一直保持常態化空中警巡,對防空識別區實施有效管控,忠實履行空軍使命任務。“一直”二字,說明有關規定和規則“從未改變”。申進科上校說,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禦性舉措,是為了更好地維護東海上空航空器的正常飛行秩序,保證飛行安全。一年多來,國際航班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正常飛行活動,沒有受到影響。
  申進科上校還介紹,空軍執行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任務以來,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及時識別、判明類別,併進行了全程監視。對異常和不明空情,根據不同空中威脅,採取相應措施,保衛了國家空防安全。
  新聞發佈有硬度、有速度、有溫度,是申進科上校履職空軍新聞發言人後的一大特點。履職13個月來,他進行了26次新聞發佈活動,在傳遞我軍聲音、回應輿論關切、維護國家利益上發揮應有作用。
  申進科上校在履職感言中表示:發佈《我軍主戰飛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巡邏》這一信息那天晚上,我上網瀏覽了大家對這件事的評論,網友們的留言讓我感動。有網友說,“除了老婆孩子不能貢獻,其他家產包括自己都可以貢獻出來保衛國家安全,支持空軍的建設和發展”。我感觸很深,幾次流淚。涉及到愛我中華、捍衛主權等話題時,網友們都是齊心協力的,這讓我很受鼓舞。凝聚中國力量、凝聚軍心士氣,就是當好新聞發言人的最大動力源。
  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建設強大人民空軍是黨和人民的不懈追求。12月28日,人民日報刊發文章《向世界講好中國軍隊故事》,解放軍11名新聞發言人集體亮相,回顧2014,展望2015,申進科上校是其中之一。他在人民日報刊發的文章中表示,2015年,空軍40萬官兵將發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扎實推進空軍戰略能力建設和實戰化訓練,深化拓展對外軍事交流合作;緊跟國防和軍隊深化改革步伐,積極推進空軍部隊調整改革,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儘快向攻防兼備型轉變,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新聞發言人應樹立國家意識、公眾意識、擔當意識、信息意識、服務意識,這是申進科上校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和國家行政學院學習思考提出的。他說,國家意識,就是新聞發言人要堅守愛國主義精神,堅持維護國家利益不動搖;公眾意識,就是新聞發言人要瞭解公眾關心什麼,公眾應當知道什麼,發佈的信息中要包含什麼;擔當意識,就是新聞發言人要按照制度機制及時發聲、主動發聲,避免權威信息缺失和被動說明辯解;信息意識,就是新聞發言人要全面、動態掌握權威信息,不能一無所知站在媒體記者面前;服務意識,就是新聞發言人要學會換位思考,記者發稿的截稿時間要知道,記者需要的相關資料等配套的東西要考慮到,記者有其他要求的,比如電視記者要“畫面”、廣播記者要“聲音”,這些都要儘量配合做好,共同努力完成報道任務。
  就新聞發言人如何與新聞記者相處的問題,申進科上校在第十屆中國航展新聞發佈活動期間,闡述3個觀點:其一,新聞發言人和新聞記者,都要恪守維護國家利益的職責,不能做損害國家利益、國家形象的事。新聞發言人不能為一味滿足媒體需求而損害國家利益,新聞媒體也不能因自身利益而損害國家利益。其二,新聞發言人和新聞記者應追求“雙贏”,不應是紅軍和藍軍那種對抗關係。其三,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採訪就沒有報道權。在全媒體時代,新聞記者要註重把握“信息源”的可靠性,不能簡單地把“網上爆料”“專家觀點”和“外媒透露”當做“信息源”,不能誤判問題、誤報新聞、誤導公眾。
  “我們的家園需要安寧祥和的天空,維護空中安全,就是呵護我們的家園,呵護平安和幸福!”回顧一年多的探索和實踐,申進科上校在履職感言中表示,“傳遞空軍聲音、講好空軍故事,是我的基本職責。我希望,通過努力學習和工作,不辜負組織上的信任和培養、不辜負戰友們的支持和幫助、不辜負記者朋友的關註和社會公眾的期待!”  (原標題:空軍發言人展望2015:一如既往保衛國家空防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cddg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